自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市中區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以下簡稱“市中房管局”)不斷強化服務職能,積極探索服務群眾新渠道,深入解決群眾難題,暢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特色服務更便民
  針對群眾辦事程序多的問題,市中房管局進一步強化工作作風,精簡辦事流程,實行“一門式受理、一站式服務”,對能現場辦理的立即辦,不能現場辦理的限期辦,並逐步探索完善延時服務、錯時服務、預約服務等多項工作機制。
  對超出正常工作時間來辦理業務的群眾,要求服務窗口必須接待受理,不得以已下班為由拒絕服務;通過調整窗口服務人員作息時間,將服務時間向後延長1.5小時,讓下班後來辦理業務的群眾也能獲得及時服務;對群眾因特殊原因或單位批量辦理業務等情況,採取提前預約方式,安排專門的窗口和工作人員在約定服務時間(含雙休日)為服務對象提供預約服務。
  自開展特色服務以來,市中房管局已累計提供延時服務200餘件次、錯時服務157件次、預約服務95件次,受到群眾廣泛好評。
  構建網絡補短板
  市中房管局黨委堅持班子帶頭,堅持問題導向,積極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通過重心下移、服務下移,不斷補齊群眾工作短板,實現了從“群眾找我辦事”到“我為群眾服務”的轉變。
  在市中房管局,專門建立的黨員幹部聯繫群眾服務群眾工作制度,規定領導班子成員至少與2名群眾,普通黨員至少與1名群眾結成聯繫對子,每年至少為群眾辦一件實事或解決一個問題;推出的便民服務網格化管理,將轄區按照管片範圍、房屋坐落等劃分為工作網格,黨員幹部、維修人員、房管員定期到網格內巡視,深入瞭解社情民意,及時掌握動態需求,有助於一時間發現問題,第一時間提供貼心服務,第一時間解決百姓難題。
  不久前,樂山小區部分樓門前因下雨積水,負責該網格的梁繼民、柳軍在雨中巡查過程中發現樂山南區15號樓2單元103室陳雲芳家廁所下水道堵塞外溢,第一時間攜帶維修工具來到現場,查出問題癥結,重新設計管線,確定施工方案,並更換新的下水管道,經過連續7個小時緊張施工,徹底解決了問題。陳雲芳一家人特地給房管部門送來錦旗表示感謝。
  深入社區送政策
  今年6月底,由市中房管局和區司法局聯合開展的“物業法規進社區”活動,在泉景天沅社區廣場拉開帷幕。活動中,市中房管局物業科工作人員現場向居民宣講“物業管理的內容”、“物業服務的標準”、“相關職能部門在物業管理中工作職責”等政策法規;小區居民則就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類問題進行咨詢,如小區電梯損壞能否利用維修資金應急維修,成立小區業委會怎麼進行,等等,兩部門工作人員一一耐心給予解答,並及時疏導和化解小區物業管理中的矛盾糾紛。
  半年多來,市中房管局先後16次在萬達廣場、赤霞廣場、魯能領秀城等人流集中的場所開展送政策進社區活動,到家門口為群眾詳細解答市民普遍關註的房管政策法規及業務辦理流程,向群眾發放8000多份業務流程、辦理指南等宣傳資料,讓群眾進一步熟悉了住房保障、房產登記、物業管理、住房改革、直管公房管理以及房屋維修等相關政策和業務流程,深受群眾歡迎。
  搭建平臺處訴求
  日常工作中,市中房管局還把“12345”市民服務熱線作為聯繫群眾的重要平臺、為民服務的重要渠道,把“12345”熱線政策咨詢、反映問題的解決情況納入重點工作目標責任制,作為考核領導幹部政績的重要依據。
  通過實行開門接訪和定期下訪制度,堅持“一崗雙責”制度,市中房管局形成了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其他領導各負其責,科室部門聯動配合、齊抓共管的熱線工作格局。熱線問題全部按照“一個案子、一名領導、一套班子、一個方案、一個會議紀要”的工作模式,由局領導包案處理。
  截至今年8月底,市中房管局累計受理“12345”熱線政策咨詢、反映問題1132件,均保質保量及時有效地予以解決,月辦結率始終保持在99%以上,滿意率達98%以上,切實做到了件件有結果、事事有答覆。
  (本報通訊員 柳曉 記者 劉文忠)
  (原標題:讓服務“最後一公里”暢通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dhqzzmpqd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