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太原7月17日電 (胡健)始建於唐代貞觀年間的山西太谷圓智寺三個多月前遭遇一場大火,火勢將寺內千佛殿屋頂幾近燒毀。記者17日從山西省晉中市太谷縣文物旅游局瞭解到,上級主管部門已審批通過該寺的主體工程修繕方案,待資金籌措完畢即可開工。
  2014年3月31日這一天,正值中國農曆三月初一的佛教香期,進殿上香的信眾絡繹不絕。突然一場大火將圓智寺千佛殿的屋頂幾近燒毀,殿內壁畫也有些許脫落,大火燃燒1個多小時才被當地消防部門熄滅。
  據太谷縣文物旅游局局長王鐵忠介紹,起火原因系監控線路老化引起短路導致火災發生,與信眾上香並無關聯。“作為一名文物工作者,在得知此事後也十分痛心。第一時間組織人員對寺院進行搶救,開始研討修繕方案。目前,寺院已搭起保護棚以防止風雨侵蝕。”王鐵忠說。
  火災發生後,當地多個部門提升了對圓智寺的消防級別。太谷縣公安消防大隊在督查時發現寺院存在部分消防車道被占用、未按規定設置疏散指示標誌、違反規定在可燃材料上直接敷設電氣線路等消防隱患。截至目前,圓智寺已整改完畢,消除了之前的安全隱患。
  王鐵忠介紹說,目前中國國家文物局和山西省文物局已經審批通過了圓智寺主體工程的修繕方案,待資金籌措完畢後將立即開工。圓智寺現存壁畫有485平方米,這些壁畫分佈於大雄寶殿和千佛殿。目前,千佛殿壁畫牆皮有脫落跡象,壁畫修複工程方案以上報上級文物部門。
  圓智寺始建於唐朝貞觀年間,金天會九年(1132年)重修,明清兩代多次重修,現存建築多為明清所建,是第七批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寺院占地約9000平方米,從南至北依次為山門、倒座天王殿、鐘鼓樓、東西廂房、過殿(千佛殿)、東西配殿、大覺殿及東西禪房。(完)  (原標題:距今千年唐代古剎遭大火侵襲 當地提高消防級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dhqzzmpqd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