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第九屆歐洽會迎來重頭活動———中國西部與中東歐合作主題論壇,嘉賓圍繞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深化優勢產業合作等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在論壇上,奧地利聯邦商會主席萊特以“奧地利-歐盟的中心,絲綢之路另一端的合作伙伴”為題,探討了雙方的合作趨勢。他認為,絲綢之路不是一條單向的道路,而是需要雙方努力的雙向道路。同時,歐盟正在啟動的“科技2020計劃”,將投入800億歐元,中國及成都的可再生能源、環保科技、教育及其他領域都可通過該計劃得到支持。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有著傳統的友好合作關係,雖然地理位置相隔遙遠,但早在兩千多年前,‘絲綢之路’就已連通中國和中東歐,雙方合作可謂歷史悠久。”中國商務部歐洲司副司長馬社表示,近年來,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合作正不斷向著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方向發展。他同時指出,2014年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投資經貿促進年”,中國正迎來新一輪的改革開放,未來5年中國進口商品將超過10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將達5000億美元。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不僅將惠及本國人民,而且將為包括中東歐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巨大的發展商機。
  作為“蓉歐快鐵”的起點,成都已形成了一個全方位的開放格局,西可借北絲綢之路經濟帶通達歐洲,南可借南絲綢之路通過雲南、廣西通達東南亞、南亞,東可借長江經濟帶通聯中東部省區,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廣闊的發展前景。這些優勢都可以在參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得到充分發揮。歐洽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屆歐洽會僅參會的歐盟國家就會達到25個,占歐盟國家的絕大多數,恰恰說明看好中國西部特別是成都在新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地位和“橋頭堡”作用。
  成都商報記者 雷浩然  (原標題:歐盟科技2020計劃 或惠及成都教育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dhqzzmpqd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