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20日消息(記者溫飛)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日前,一則關於多名律師針對市場上轉基因食用油普遍存在標識不清的問題,向全國多個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確認商家“欺詐”的消息引發公眾關註。該活動響應者共87個人,其中有71名律師,目前已有9件立案,涉及品牌包括金龍魚、福臨門、香滿園等。
  最初發起倡議和訴訟的“牽頭人”,雲南同潤律師事務所專職律師許思龍告訴記者,現在很多食用油都用大字號或超大字號標識原料為非轉基因,一些使用轉基因原料的食用油,轉基因幾個字卻刻意很小,密密麻麻的和配料、生產日期等信息排列在一起,不留意的話,消費者很容易忽略。這也是許思龍最初發起倡議和訴訟的原因。
  正如許思龍所言,記者走訪市場發現,食品企業在宣傳食用油產品原料為“非轉基因”時相對高調,多個品牌的花生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都在標簽中部位置用大字號標示“非轉基因”。相比之下,原料中含轉基因成分的產品在字體上就顯得有些“羞答答”了,只在配料表中用小字註明瞭“轉基因大豆”,不註意看的話很容易忽略或誤認。
  對此,中國社科院經濟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侯為民表示,這其實是一種以利益為轉移的現象,有部分消費者是拒絕購買轉基因食用油的,特別是在大城市的消費者,由於消費群體存在差異,為了最大化利益,必然會有打擦邊球的現象。
  侯為民同時說,市場上一般含轉基因原料的食用油產品價格會比不含轉基因原料的食用油低,也不排除一些商家有僥幸心理,希望消費者在購買時忽略不明顯的轉基因字體,憑藉更為便宜的價格贏得市場。
  許思龍表示,該活動響應者共87個人,其中有71名律師,目前已有9件立案,涉及品牌包括金龍魚、福臨門、香滿園等。  (原標題:多名律師起訴轉基因食用油標識不清 已有9件立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dhqzzmpqd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