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傷者的家屬在醫院接受採訪 央視截圖
  據新華社電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獲悉,在自治區黨委、政府堅強領導下,在公安部組織指揮協調下,新疆公安機關全警動員,全力以赴,連續奮戰,成功破獲5月22日早上發生在新疆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公園北街早市的嚴重暴力恐怖案件。
  現已查明,實施此案的暴恐團夥共有5名成員,4名現場實施犯罪的暴恐分子當場被炸死,參與策劃的另一名暴恐團夥成員努爾艾合買提·阿布力皮孜於5月22日晚在新疆巴州被抓獲,死亡暴恐分子的身份已經DNA檢驗認定。案件共造成39名無辜群眾遇難,94人受傷。
  經公安機關查明,努爾艾合買提·阿布力皮孜,麥麥提·麥麥提明,熱依木江·麥麥提,麥麥提敏·麥合買提,阿卜來提·阿卜杜喀迪爾等人(均為新疆皮山人)長期受宗教極端思想影響,參加非法宗教活動,收聽收看暴力恐怖音視頻,於2013年底初步形成了5人暴恐團夥。為實施暴力恐怖犯罪,該團夥購買制爆原料和作案車輛,製作爆炸裝置,選定襲擊目標。5月22日7時50分,麥麥提·麥麥提明等4名團夥成員實施了暴力恐怖犯罪。
  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偵辦和深挖中。
  ■救治情況
  傷者多是老人“一對一”治療
  暴恐案發生後,離現場最近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醫醫院收治了較多傷者。該院醫務部主任劉紅霞22日說,傷者中有漢族也有少數名族,大多數是老年人,“一把年紀了還遭這樣的罪,看了讓人心裡難受”。
  記者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瞭解到,這裡收治了15名傷者,其中2人是重傷。在各科室專家會診後,再進行“一對一”救治。傷者年紀最小的都有51歲,其餘都是65歲以上的老人。
  孕婦多處燒傷 胎兒經搶救保住
  63歲的圖尼薩·夏達吾提在這次暴恐案件中失去了右腳的3個腳趾,在自治區中醫醫院3樓的骨三科病房,她說和她一起去早市買菜的女兒也受傷了。女兒懷有5個月身孕,臉部和雙腿多處被燒傷,幸好經過及時搶救,胎兒保住了。
  圖尼薩·夏達吾提的大女兒一直在病床旁守護著母親,對恐怖分子的殘忍施暴,她無比憤慨地說:“暴恐分子對無辜百姓下手慘無人道,喪盡天良,他們會得到懲罰和報應的。”
  據悉,目前90多名傷者都得到及時、妥善治療,整體情況平穩。據新華社電
  ■國內應對
  新疆進行嚴打暴恐專項行動
  堅決把暴恐分子囂張氣焰打下去
  據新華社電新疆23日舉行嚴打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誓師大會。國務委員、國家反恐領導小組組長、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在會上強調,要深刻認識當前嚴峻複雜的反恐怖鬥爭形勢,依靠群眾、發動群眾,以零容忍態度和堅決果斷措施,嚴密防範、嚴厲打擊,堅決把暴恐分子囂張氣焰打下去。
  ■國際聲援
  多國發聲明譴責暴恐襲擊
  據新華社電多國23日發表聲明,對中國新疆烏魯木齊“5·22”暴恐案表示強烈譴責。
  美國:這是一起針對無辜平民、卑劣且殘暴的暴力事件,美國譴責發生在烏魯木齊的駭人聽聞的恐怖襲擊!美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非盟:譴責烏魯木齊市22日發生的恐怖襲擊,呼籲國際社會採取聯合行動,應對恐怖主義威脅。
  加拿大:針對無辜平民的暴力行為駭人聽聞,應該受到所有人的譴責。
  敘利亞:恐怖主義是全人類和所有國家的敵人。呼籲國際社會切實採取措施打擊恐怖主義,製裁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
  (原標題:烏魯木齊嚴重暴恐案告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dhqzzmpqd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