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內羅畢5月10日電 題:李克強坦誠回應中肯貿易不平衡問題 開藥方促改善
  中新社記者 郭金超
  正在肯尼亞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在內羅畢對中肯間的貿易不平衡問題坦誠作出回應。
  當天,李克強與肯尼亞總統肯雅塔舉行會談後共同會見了記者。提問環節開始後,一名來自肯尼亞廣播公司的記者提給李克強的問題顯得頗為尖銳,她的問題直指當前中肯兩國間存在的貿易不平衡問題。
  據瞭解,2013年中國與肯尼亞雙方貿易額達32.7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中國已成為肯尼亞第二大貿易伙伴國。但中國對肯尼亞的貿易順差很高,造成雙方貿易的不平衡。
  “中國和肯尼亞的貿易確實存在不平衡問題。”李克強對肯方的關切並不迴避。
  他認為,中肯間的貿易與投資合作,是雙方務實合作的主要方面,也可以說是中肯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石。
  “中方不僅不追求這種不平衡,而且將努力採取措施來改善現狀。”李克強明確闡明中方在此問題上的立場,併進一步指出,不平衡的貿易難以持續發展,而且中國貿易整體不平衡,也會給自身宏觀調控帶來極大壓力。
  “貿易狀況是由市場決定的,但中國政府為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將在兩方面採取措施。”李克強隨即為解決此問題開出“藥方”。
  他指出:一是中國政府願為肯尼亞適銷商品赴華推介提供便利;二是中國政府鼓勵有實力的中國企業擴大對肯製造業等領域投資,積极參与肯工業園區建設,幫助肯提高產品加工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值得註意的是,記者會上,李克強還與大家分享了此次訪問肯尼亞的感受。
  “這是我首次踏上肯尼亞的土地,但是我對這片土地並不陌生。”李克強說。
  談及這種感受,李克強解釋說,自己曾通過看圖片和電影等方式欣賞過這裡美麗的風光。他一一述及肯尼亞各方面的情況:肯尼亞是人類發源地之一,有著燦爛文化和特色產品;肯尼亞的動物保護事業名聞全球等等。
  李克強還向大家介紹了其與肯雅塔總統會談的情況。“我們對中肯發展的現狀感到滿意,更希望中肯在各領域合作取得新進展”,李克強說,會談是富有成果的。的確,這一點從兩國當天簽署的眾多合作協議中可以得到印證。
  據知,李克強和肯雅塔當天共同見證了兩國多項協議的簽署,包括雙邊經濟技術、野生動物保護、衛生、農牧業、金融等領域。其中中肯航空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在肯及東非地區開展航空產業合作的協議備受矚目。分析指出,這標志著李克強此次訪非所倡議的中非打造“三大網絡”中的非洲區域航空網邁出重要一步。
  肯尼亞是李克強本次非洲四國之行的最後一站。提及此,李克強說:“我對肯尼亞的成功訪問將為此次訪非划上圓滿的句號。”(完)  (原標題:李克強坦誠回應中肯貿易不平衡問題 開藥方促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dhqzzmpqd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