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原先60歲之後才是癌症的高發年齡,現在二十幾歲、十幾歲的都經常病發
  據新華社電 近年來,青少年腫瘤發病趨勢加劇,由於患病隱匿,發病率低等因素,往往被忽視或誤診。專家呼籲,家長及醫院應給予青少年腫瘤更多的關註。
  黑龍江省腫瘤防治研究所副所長、哈醫大附屬腫瘤醫院放療一科主任徐向英告訴記者,在她曾經接診的患者中,有一名15歲男孩小偉因視物不清、聽力下降就診於當地醫院五官科,經醫生檢查未發現眼睛有問題,認為是長時間上網或玩游戲所致未予重視。幾個月後,小偉又出現了一側的耳後淋巴結腫大,並且脖子上的包塊逐漸增大,鼻子不通氣,眼球活動也不靈活了,這時家長才送他到醫院就醫,最後確診竟是鼻咽癌晚期。
  “近年來青少年腫瘤發病率出現上升趨勢,在我目前收治的患者中,低齡患者的比例已經達到10%。原先60歲之後才是癌症的高發年齡,現在二十幾歲、十幾歲的都經常病發。並且過去常見於南方的鼻咽癌近年來在我省開始多發。”徐向英介紹說,隨著醫學技術的快速發展,就算是癌症,如果及早發現,有效治療也是完全可以被治愈的。但很多患者卻因為誤診,確診時已經進入中、晚期。
  徐向英主任強調,由於兒童及青少年患病隱匿,發病率低,癥狀開始時不典型,非常容易忽視,即便是醫生也通常由於缺乏腫瘤常識而容易誤診誤治。因此,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是提高療效的重要環節。
  分析起腫瘤低齡化加劇的原因,徐向英說:“遺傳基因是一方面,但很大一部分與新房裝修、環境污染等環境因素及穿劣質服裝、吃小食品等生活習慣關係密切。”
  例如,吸煙和被動吸煙是肺癌發病年齡趨於低齡化的主要原因;精神緊張可影響人的內分泌系統,導致免疫力下降;嚴重睡眠不足、生活不規律、壓力大是日益增多的胃癌患者的共同點。胃癌的發病還與飲食結構改變、環境污染嚴重等多種因素有關。青少年喜好熏烤、高鹽、辛辣食物,嗜愛煙酒,這些因素都會破壞胃腸道的正常功能,嚴重損傷胃黏膜,導致胃炎、胃潰瘍等疾病,增加了癌變幾率。高脂肪、高蛋白攝入量增加,運動和粗纖維攝入缺少都是大腸癌發病率提高的主要原因。  (原標題:腫瘤患者年輕化與不良習慣環境影響關係密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dhqzzmpqd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