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欣賞—「猜」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文章欣賞—「猜」  今年大學聯考國文作文最高分!真是很有趣的文章,生動、活潑,難怪會拿最高分,一點也不難!  從小,我就跟「猜」特別有緣,所以考我「猜」,那真是考對人了。小時候,我與外婆兩人相依為命,每次問外婆我的爸爸、媽媽是誰,他們在哪裡,外婆總是笑著說:「你猜。」然後就把臉別過去,偷偷拭淚。  那時我總猜想我有什麼不可告人的身世,甚至於猜測我可能是經國先生偷偷在外面生的孩子。後來才知道,我出生的那幾年,經國先生的身體早已大不如前,根本不可能做出這種事;而外婆落淚,也只是因為毒癮發作,跟我的身世一點關係都沒有。  大一點的時候,我再追問身世,澎湖民宿外婆仍是笑著說:「你猜。」這時我再也忍不住了,不知從哪裡來的勇氣,我跳起來說:「猜,猜,猜,妳總叫我猜,我猜了這麼多年,就算猜中了,我很會猜,那又怎樣呢?將來又不能靠這個吃飯,考大學也不會考這種題目!」  外婆用她深邃的眼眸凝視著我,半晌,像是下定了決心似的,她終於開口說:「乖孫,你先不要急,你猜猜看,我為什麼不直接告訴你,而要你用猜的?」  我說:「夠了,外婆,妳總是叫我猜,小時候問你我是男生還是女生,妳要我猜;問妳我的身世,妳要我猜;問妳晚餐吃什麼,妳要我猜;問妳月亮遠還是太陽遠,妳要我猜;問你柯林頓跟華盛頓誰比較頓,妳要我猜;問妳阿姆斯壯有沒有跟嫦娥生小孩,妳要我猜。猜了,問妳有沒有猜對,妳還是要我猜。外婆,夠了,我累了,妳花蓮民宿可不可以不要再叫我猜了?」  外婆聽我這麼說,眼淚又流了下來,她憐惜地撫著我的頭,說:「乖孫,外婆真的不知道要你猜會這麼讓你為難,外婆錯了,外婆不該這麼做,不該如此讓你受到傷害,你要不要猜猜看外婆以後會不會改?」我大吼:「外婆,我-不-要!」「如果不管猜對猜錯,都有一百塊零用錢呢?」外婆說。  我考慮了十秒鐘……,也許再久一點,還是毅然決然地搖搖頭,說什麼我也不猜了。「唉!」外婆嘆了一口氣,她說:「乖孫,其實我要你猜,也是不得已的,你知道為什麼嗎?」我抿緊了嘴又搖了搖頭。嘿,我才不上這個當,又要我猜,剛剛有錢的都不猜了,才不會笨到來猜這個沒錢的。外婆看著我,說:「乖孫,你知道,地球很危險,地球人每天都在猜來猜去,你猜我,我猜你……看房子…」  我忍不住插嘴:「外婆,我猜得果然沒錯,我們是從火星來的,我們回火星去吧!」外婆搖了搖頭,說:「乖孫,你有沒有猜錯,讓你自己去猜吧。外婆教你一個訣竅,你可以三年猜自己是火星來的,三年猜不是從火星來的,每隔三年再輪替一次。這樣,就可以確保人生中至少有一半的歲月是對的。」我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外婆接著說:「外婆可以不讓你猜,但是將來,你踏入社會,卻是身不由己,你不猜,人家也會逼著你猜。」我又點了點頭,外婆大概是看我懵懵懂懂的樣子,她再嘆了口氣,說:「唉,你還小,跟你說這些你也不懂。乖孫,你早點上床睡了吧!」我說:「外婆,那我的身世呢?」  外婆又凝視了我一會兒,說:「你猜……算了,我想你是不會猜了。其實外婆要你猜是有原因的,你猜土地買賣猜看……不,其實……外婆老實說,你的身世……你的身世……唉,會要你猜是因為……我忘了。」什麼?忘了?這麼重要的事情怎麼可以忘了?我忍不住大聲哭了起來:「外婆,你騙人,你騙人!」  外婆說:「唉,外婆沒有騙你,真的忘了。如果你常常猜猜看的話,也許可以勾起外婆的回憶,要是剛好被你給猜中了,外婆一定會記起來的。」  一直到今天,我還在猜,卻似乎永遠猜不對。也許,我該調整一下策略,不該淨是猜些王永慶啦、蔡萬霖啦這些人,甚至連比爾蓋茲我都猜過了。  對了,我看到了一線曙光,出題老師,你認不認識我外婆?不然為什麼你也叫我猜?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永慶房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dhqzzmpqd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